新鲜泡芙

for缪斯

无人区 二十

海风呼啸夹着些灰蒙蒙的气息拍在人的脸颊上,剧组特地挑了阴天来拍郑竟学最后一场跳海戏,烘托的就是那股悲凉的气氛。


胡先煦坐在剧组的小椅子上听导演给他讲戏,酝酿着情绪。


陈迈坐得离胡先煦很远,隔着好几个人,很认真地在剧本的空白处记着待会的走位路线。


海里的戏并不好拍,对演员与摄影的要求都很高。导演补充说,之后会在室内影棚的水池里补拍水下镜头,但是还是得真的扎到海里去,这样才真实。


胡先煦点头,没说什么,自己一个人站起来在海边低着头走路。剧组的人知道他在入戏,便没多打扰。


“来,摄影组准备,收音准备,演员准备,1.2.3,开始。”导演发布口令,全场静默,胡先煦低着头,向海边走去,他慢慢感受到郑竟学的灵魂来到他的身体里。


冰冷的海水打湿了裤腿,沙粒一踩就陷进去大块,不停地将他往海里拖。


他抬头,看到海天相接处,茫茫不可及,天与海,谁都看到彼此已吻在一起,可是谁也找不到它们真正的相逢之地。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海风从大洋深处带着咸腻的质感绕身而去,磅礴而压抑的惨淡气氛凄凄凉凉地压在心里,胡先煦忽然感觉红尘里的往事离自己好远好远。


海水好冷,不断地剥夺他的体温,冷得他浑身打颤。他咬着牙越走越深,直到一个海浪将他吞没。


在一片深蓝里,他感觉自己的灵魂似乎飞出肉体,成了第三人称客体,高高在上地看着海里飘荡着的、自己的身体。他难以抗拒地开始将自己生命里的所有事情桩桩件件地回想。小时候第一次坐上去往北京的列车,第一次拍摄片子,第一次站在颁奖台上听台下那些如梦似幻的掌声,第一次恋爱,第一次分手,第一次体验到恋情从心动到寂灭,第一次挑大梁,第一次为自己挑选对手戏角色,到后来第一次喜欢上男人,第一次……


他困惑地思考起来,那怕有数不过来的经历,然而潜意识中,好像还有许多事情,都还没做完。


无法思考了……他在海水中逐渐失去力气,仿佛真的被郑竟学按到悲凉深处,肺部最后一丝空气被消耗殆尽,整个过程持续不到一分钟。


恍惚间他看到陈迈游到他身边,随后就失去了意识。


陈迈托着胡先煦往回游,将将能站住脚的时候,他将胡先煦的手臂绕过自己的脖子,想将他扶回岸上,走了两步以后,陈迈忽然意识到事情不对劲儿。


以前跟人打架的时候,他就知道,装晕的人跟真正被打晕的人,肌肉反应是不同的。


而此时胡先煦的脚没有落力,虚浮地随着海浪漂起,手臂在自己的脖子后垂下去时,整个人软塌塌,一丝力气也捕捉不到。


“煦哥,煦哥,你听得到我说话吗?”他轻轻晃了晃胡先煦,身后一个海浪扑来,浇了他一身,他赶紧去抓胡先煦的手臂,触感冰凉,摸不到体温。


胡先煦在他身后安安静静,没发出一丝声音。


“煦哥,煦哥,你说句话!”陈迈的晃动幅度猛然变大,声音也瞬间焦躁起来。


后面的摄影也立刻反应过来出事了,他关了摄影机,急急忙忙地冲岸上打手势。


“导演!导演!快联系120,胡先煦好像……好像溺水了!”陈迈背着胡先煦艰难地向岸上走去,海水太吸力,底下的泥沙宛如沼泽怪物不断地将他向下拉陷,他越想走得快,就越走不稳,好几次险些摔倒。


“煦哥,你别吓我啊。”他喃喃自语着,几个场务冲下水,帮着他一起将胡先煦扶到岸上。


导演不停地在对对讲机说:“医务人员呢,今天怎么没有医务人员到位!?统筹,你是干什么吃的!人出事了!”


有人已经拨打了120,说十分钟之后才能到。


陈迈推开围在胡先煦身边碍事的人,跪在他身边,双手交叠置于他的胸口上,掌根使劲一压,胡先煦似乎终于有了反应,嘴唇微微张开。


他俯下身,将空气吹入胡先煦的口腔。


往复几次,胡先煦勉强恢复了正常呼吸。


救护车也到了,护士们用担架抬走胡先煦,陈迈默默跟着胡先煦的助理和导演一块上了救护车。


“导演,怎么回事?”陈迈累得虚脱,此时仍旧忍不住发了脾气。


导演很抱歉地看了看上了呼吸机的胡先煦,自责道:“是我疏忽了,我原本的意思是只要一个他被海水没过的镜头,确实忘记考虑风险问题了。”


这算什么事情,陈迈将头埋进手臂,才发现自己浑身都在不受控制地颤抖,他竟然差一点就看着自己喜欢的人死在自己面前。


“你们的急救措施做得很好,患者目前情况稳定了。不过不要在这里吵架了,有什么要说的等人醒了再说。”医生检查了一遍各项指标数值,冷声提醒他们。


护士一边输液一边冲他们念叨:“大冬天的,怎么跑到海里拍戏,多危险啊。而且下水之前也没叫人热过身吧,不然不会这么快出现失温症。”


导演摇摇头:“不好意思,这真是我的疏忽。”


“能捡回来一条命都算幸运了。”护士还想继续说,被旁边的医生瞪了一眼,便收住了声音。


所有人都闭了嘴,陈迈艰难地忍住没哭,一个人蹲在角落红着眼眶,胡先煦的助理拍了拍他,轻声说了一句:“谢谢。”


陈迈想了想,问道:“你有郝富申的联系方式吗?”


“啊?”助理有些不明所以。


“前辈醒了之后,肯定要叫郝富申过来的。”他说话的声音很轻:“所以……你告诉他,让他过来吧。”


三分钟以后,远在大连的郝富申接到了胡先煦助理的电话。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