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泡芙

for缪斯

咸鱼申不想努力了

郝富申,从高中开始,就把自己的微博命名为咸鱼申。一是因为家里做海产,起名咸鱼申可以彰显自己具有一定的品牌意识,二是因为他真的很喜欢做咸鱼。


躺平,看番,是宅男的快乐。


也正是因为不想努力学习,才报了艺考机构,毕竟学表演的话只需要三百文化分就能读大学了。


靠着一张帅脸和一些微不足道的教养,郝富申获得北电考官的青睐,在面试结束后,其中一位女考官直接笑着对他说:“小伙不错,希望明年新生开学能在北电校园见到你。”


他不费吹灰之力便进入了许多表演生梦寐以求的校园。


瞧,社会主义社会,对咸鱼也很友好嘛。郝富申很快乐,高考完了的假期没像朋友们一样疯狂旅游,而是在家躺平了三个月,以犒劳自己读了十多年的书 。


读大学以后,爸妈叮嘱他不要老自己呆在宿舍里看番,要多多出去社交,并扬言暑假不许他回家躺着吃干饭了。


咸鱼申犯难了,放假不回家躺着能去哪里,他漫无目的在网上冲浪,偶然看到《闪光少女》电视剧剧组在招募男演员。


《闪光少女》好啊,是他看过的电影,很中二,很热血。然后郝富申投了简历,稀里糊涂就进组了,刨除掉对他这个恐高症不太友好的过山车部分,整个拍摄过程不算太难。


虽然他每天下了戏都想大喊:好想退休。但在他稀里糊涂拿到了一笔不菲的片酬时,他仿佛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全新道路——赚养老金。


作为咸鱼,他不忘使命,狠狠盘算着根据如今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往后的通货膨胀率,在极低消费欲望的情况下,要拍多少部影片才能顺利在东北彻底躺平、安度晚年。


那个夜晚,他奋笔疾书,将面前的计算器敲得噼啪响,好嘛,现在演员工资居然这么高,而他只需要拍个四五部就能退休了!


他喜出望外,非常快速地又接了一部叫做《棋魂》的片子。


按照这个进组搞钱的速度,毕业之前郝富申就能攒下他的养老金,在鹤岗买个房,然后顺利在毕业之后退休。


咸鱼申很满意,身上的优衣库更显得锃亮发白,这不是普通的便宜衣服,这也不是勤俭持家的象征,这是破除明星圈子物欲横流的利剑!


当然,那个夜晚,他没想到自己会遇到胡先煦,也不知道这个人会对自己的未来有多大的影响。


胡先煦是一个与他截然不同的人,胡先煦很努力,做什么事情都精力充沛,花钱也非常大手大脚。


而郝富申是那种但凡在剧组遇到一个可以打盹的机会就会立刻睡大觉的咸鱼。


一如咸鱼看到太阳,郝富申撞见胡先煦,他被晒得更干了。


当那个“富婆,我不想努力了。”的表情包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郝富申好几次都想给胡先煦发去。


胡先煦又有钱又努力,关键是,郝富申每次见他,心里就痒痒的,像夏天里一块即将融化而被蚂蚁啃噬的慕斯蛋糕,又甜又腻。


他好好看,他好优秀,他好棒,他……他是我的大宝贝!与胡先煦拍完对手戏的郝富申瘫在床上辗转难眠,用他匮乏的词汇量反复在脑海里夸赞胡先煦。


很久以后,他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种东西叫偶像滤镜,俞亮对时光有滤镜,哪怕时光在道场下棋奇臭,他只要瞄上一眼打谱中的时光,都不由自主觉得时光就要追上自己了,以至于反复起爆。郝富申也对胡先煦有滤镜,在别人夸他帅的时候,他反嘴来了一句:“不,胡先煦最帅。”纯属条件反射。


那个时候微博已经不叫咸鱼申了,他正正经经脱素入糊。


胡先煦喜欢跟他谈梦想,说想拿影帝,想拍很好很好的作品。在棋魂拍摄快结束的时候,胡先煦把他约出去吃饭,问他将来有什么目标。


他回答说自己的终极目标是快点赚够钱,然后退休躺平。


胡先煦听完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年纪轻轻、长相超群,终极梦想居然是退休躺平?


郝富申说那可不是,我现在接的每一部剧每一个采访都是为退休金添砖加瓦,等我攒够了钱我就快快乐乐当一辈子宅男。


胡先煦听完脸色明显不太好看,可郝富申不认为不想努力是一件多么羞耻的事情。以前读文化课的时候,学霸们在宿舍被窝里打着手电看了一晚上的书,第二天故作姿态说自己这次没复习,考试肯定完蛋。


结果他这种真的蛮完蛋的人,最后也读了个不错的大学。


躺平才是对内卷的抗争。


胡先煦摇摇头说咱俩世界观不一样。


郝富申喝了一口酒说没关系,世界观不一样不影响做朋友嘛。


“可我不想只跟你做普通朋友。”


胡先煦这句话让郝富申吃进嘴巴里的花生米卡在喉咙。


“我想你跟我比肩,势均力敌,永远能够站到一起。”胡先煦接着说。


郝富申愣愣地看他,觉得自己是不是小菜吃得不够多,太早喝醉了,但凡多吃半盘子花生米……也不至于产生这么离谱的幻听。


他张嘴:“啊?啊?你说什么?我没听懂。”


胡先煦没有再重复刚刚的话语,只静静看他,许久后长叹一口气。


后来郝富申又喝了很多酒,他搂着胡先煦的肩膀说了很多话,只可惜自己究竟说了什么在醒来以后他完全不记得了。


断片之前,他记得胡先煦双眼泪濛濛的,他不知道为什么一个男孩子,会长着一双这么勾心惊鸿的双眼,以至于他那句:“看来我们注定不是一条路上的人。”听起来这般令人心碎。


那夜以后,他们成了陌生人,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关系,甚至连宣传胡先煦也不太带他。


郝富申尽管不明白胡先煦为什么会这样转变态度,也很快接受了这个情况。生命的常态就是无常。


但是想起胡先煦,就仿佛心头那块又甜又腻的蛋糕已经过期。又过了一段时间,他在赚退休金过程中遇到一个女孩,同样是狮子座,就是没有那么强的好胜心罢了。


曝光了恋爱后的郝富申依然没改掉咸鱼的习性,他先是悠哉悠哉看了看网上滔天的舆论,然后打听了一下公关这件事情要花多少钱。


对方报的数字要花掉他赚来的一半养老金。真是可怕啊。郝富申摇摇头,我演戏是为了赚钱退休,这么一搞,我离退休岂不是又远了一大半。


然后他自己随手写了个声明,应该效果差不多吧,还不用花钱。


结果自那以后,郝富申真的退休了。


没有按照原本的计划买房,但是就在家里住问题也不大。


偶尔听说有些剧组还需要演员,郝富申在家呆得有些发霉了才会飞过去看看。面试的时候也很佛系。


北京这边娱乐圈子还挺小,郝富申晚上面试完了,走出剧组没两步,就遇到了胡先煦。


胡先煦一个人站在北京的风里,静默地看着郝富申,昏暗的灯光与残破的月光为他作了配。


“先煦,好久不见。”郝富申不知该说什么,手却有些不自觉的颤抖。


“你已经按计划退休了吗?”胡先煦的声音凉凉的,似乎沾上了这边的霜雪,在风里摇摇欲坠,令人听不太清。


“目前来看,是这样的。”郝富申点点头“就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你不觉得自己才二十几,这么做很可惜吗?”


其实郝富申常常不记得自己多少岁了。有时候将这辈子发生的事情提纯,觉得人生平淡如水,独独胡先煦算得上人间惊鸿客。


他摇摇头,想起那夜一起喝的酒,壮着胆子走向胡先煦:“请我喝顿酒吧。”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原本郝富申以为自己没什么可跟胡先煦说的,结果两人聊起来以后就没完没了了。首先由胡先煦提出疑问,当年为什么不好好公关那件事情,原本不至于这样收不了场。


郝富申说他也没想到,还以为自己发个声明就ok了。


胡先煦怪笑说这种事可不像买衣服能随便对付,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决定你未来的路。


郝富申晃晃脑袋,酒有些上头,他开始叨叨这件事情以后女生就跟他分了手,本来也没有什么感情基础啦,分手也没用很伤心,就是觉得有些可惜了,唯一曝光出来的这段感情不是他真正、真心的一段。


胡先煦静静地听。


郝富申抓抓自己的头发,眼神染了醉酒的朦胧:“先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从面试场出来看到你,感觉是意料之外,又像情理之中。好像我的心里,总有一份关于你的羁绊。反正……反正以后也不一定能再见面了,就想找你喝个酒,说说话。嗝!”他一边说一边觉得有些头晕。


胡先煦叹气:“哪有那么多的巧合,我是听说你在这边面试,特地过来的。”


郝富申又看了看桌面上的小菜,心说自己又出现幻听了:“我……呃,你不是把我微信都删了吗,哪里来的我的消息。”


“这你就不用管了。”


“噢……”郝富申点点头,岔开话题:“其实我一直都想告诉你,我很喜欢你。在……剧组里,就很喜欢你。你不用担心,我不是开玩笑,我也不会跟别人说这个事。就是在棋魂杀青,你把我删掉了以后,我一直在后悔,反正都要被删了,反正以后也不做朋友了,我却没告诉你我喜欢你,太遗憾了……诶呀,我这个人就是很咸鱼,很多事情我也不太放心上,就是喜欢你这件事情,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耿耿于怀,早知道……我就早告诉你了……”


他说了一大段话,酒气熏熏,前言不搭后语,话头像个豌豆射手一样噗噗往外冒。


“你养老金赚够了吗?”胡先煦冷不丁冒出一句话来。


“没有,但是还能撑个几年吧。”郝富申有点苦恼:“本来还投了点钱去理财,然后股票和基金给我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你还炒股啊?”胡先煦笑了,他现在倒是觉得郝富申有点活人样子了。


“有段时间想当赌狗,现在知道我只有做咸鱼的天赋,好烦,我不想努力了,有没有富婆愿意包养我啊。”郝富申又吹了一整瓶啤酒。


“富婆没有,演员胡先煦要不要。”


“啊?”幻听,绝对是幻听,郝富申笑了笑:“哪有那么好的事?”


“你就说,要,还是不要。”胡先煦伸手去挑他的下巴,望向他那双有点迷茫的眼睛。


“你是说,你包养我?”郝富申愣愣地问。


“对。”


“我没有幻听吧?”


“郝富申你烦不烦,一会又说喜欢我,一会在我这装疯卖傻,你到底唱的哪出?”胡先煦有点生气。


“可是,你喜欢我吗?”郝富申问道。


“你是不是傻啊,我不喜欢你,我在片场会亲你,杀青这么久还特地打听你的消息,会赶过来跟你喝酒吗?我事情多着呢好不好。”胡先煦愤然,狠狠吃掉肉串上最后一口烤肉,将光秃秃的签子扔到郝富申面前。


就这样,胡先煦实现了郝富申做咸鱼的梦想,躺在胡先煦的床上玩手机,穿着胡先煦买的睡衣,吃着胡先煦给他寄过来的水果。


他看着手机里胡先煦给他发来的片场照,感叹人生:果然,每一个被嘲笑的梦想,都有被实现的希望。


那么当咸鱼,为什么不能算作一个正当梦想呢?


——————end——————

评论(3)

热度(6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